慕令嘉

其貌不扬 菜的安详

【生生慢】42

——下馆



离陆府不远的醉香居是京中数得上名号的馆子,广受赞誉的菜品有梅干小排、麻香鳝段、芙蓉醉鸡和一品海参煲等等,食客大多也是冲着这几道菜慕名而来,隔三差五陆绎就会带今夏来此点上她爱吃的这些菜,给她解解馋。


每每今夏都吃的肚皮滚圆,心满意足,却也心疼这一顿饭钱足顶她一月的奉银之数,陆绎笑她,咱家又不缺钱,吃饭要是吃穷了他这官也别做了,省的说出去让人笑话,堂堂锦衣卫指挥同知竟连媳妇都喂不饱。


先前今夏脚不沾地忙案子,每餐都将就着,逢了休沐,陆绎心疼她肚子许久未进油水,便说来醉香居给她好好补补。


等菜上齐了,陆绎给她布菜嘱咐着慢点吃,没人跟她抢,今夏才不管什么淑女还是闺秀的样子,吃饭就要大口才香。


虽然是瞧着不甚雅观,毕竟世俗对于女子的要求就是要端庄持重,可从小在堂子里的艰难生活告诉她,端庄持重跟填饱肚子比起来一文不值。

长大了,进了了六扇门,面对如山的案子,她更是节省了能省的所有时间,包括吃饭,因为她知道多省出一刻时间查清案件,就能让犯律者早日归案,让受冤者早日昭雪。


这习惯久了也便改不了了,袁陈氏为此说过她,莫要这种吃相在官家宴前给大人失了颜面,可大人却当真从未嫌过半分,偶尔想起那年扬州查案,两人街边吃面,自己当时对这个女下属的吃相是无比的惊异和鄙弃,现今呢?日子长了,竟喜欢看她这不拘的样子,陆绎自嘲:这人啊真是会变的。


今夏正吃的香时,一高一矮两名衣衫华贵之人经过桌边,其中矮胖那人手拿折扇悄声跟同伴说:“京中女子果然与咱们江浙不同啊,看这餐桌之礼就可知一二,要不是衣衫装束区分,这吃相与男子还有何异?”说完竟附嘲笑几声。


今夏耳朵再不灵,离这么近想听不见也难,这种话多年来她听得也不少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只微微怔了怔,继续低头吃饭。


陆绎也听见了,他知道妻子的心思,不过以前没人护她,可现在不一样了,旁的人休得再胡言乱语。


只见陆绎不慌不忙筷子夹起粒花生米,手腕微微用力朝那人一挥,今夏看在眼里方欲阻拦,却也来不及,听得“碰”一声,那人立马手捂着一脚脚踝,另一脚原地蹦跳着连喊两声:“哎呦。”摸着脚踝已经肿起一片,更气急而败坏,大声嚷道:“谁干的,谁!”


小二正在旁桌上菜,听见动静赶紧着上前查看,连忙赔不是,解释说都是平常食客,无人故意为之。


矮胖环顾四周却也未见异样,只能抱怨着:“真是活见鬼,平白无故的大白日里遭了罪。”


陆绎位置背对着矮胖,沉稳出声道:“谨言慎行才不会见鬼。”


矮胖见有人搭话,瘸两步上陆绎跟前没好气说:“你谁啊?是不是你干的!”


“是我,行不更名坐不改姓,陆绎。”


矮胖没想到陆绎承认的这么干脆,“好小子,你行啊,你为何要对我试暗器?你知道我是谁吗?敢得罪我,叫你吃不了兜着走,咱们顺天府衙走一趟吧!”


“打你缘是给你个教训,也不欲你失了脸面,难道一个大男人讥讽一弱女子也可拿在台面上说?顺天府你若要去便奉陪,哦,对了,方才用来打你的不是什么暗器,一粒花生米而已。”


同行的瘦高个听闻急忙上前拉矮胖,示意让他噤声,矮胖则一把将他推开,“哎呦呵,挺狂啊你,告诉你,我爹可是浙江承宣布政使司右参政,你最好赶紧给我赔礼道歉,省得去顺天府吃板子。”


小二知道能来得起自家饭馆的非富即贵,谁也不敢得罪,只能呆立一旁,拉谁也不是。


“右参政,不过从三品,岁奉二百一十两,而你这身贴里所用的云锦素有有寸锦寸金的说法,不知可是贪墨而来?”


“你!…”矮胖一时被噎得无话可说,周围食客也开始议论纷纷,掌柜的闻声赶来,见冲突一方是陆绎,想都没想,赶紧上前拉住矮胖,将其半推半请送出酒楼,矮胖不忘撂下一句“你给我等着。”。


出了酒楼,瘦高说:“你知道那人是谁吗!还与他争论不休!他是锦衣卫指挥同知陆绎!你爹那个官在地方压压老百姓就算了,这可是天子脚下,随便一个你都惹不起!”


“锦衣卫?竟然是锦衣卫!那怎么办啊!他不会真查我爹吧,我爹要是知道非得打死我!”


“自求多福吧哥们儿,我先走了,别说认识我!”


掌柜的回来后一个劲儿的给陆绎和今夏赔不是,两人倒并未有责怪之心,毕竟此事确与其无关,不过掌柜的会来事,不仅免了酒钱,还保证以后二位随时来随时有包厢,这顿饭今夏终于没再念叨银子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大人,你们三品的岁奉是二百一十两啊,可我怎么记得家里进账不是这个数呢?


“咱们还有平湖祖地的田产和生意,比起奉银要多多了。”


“这样呀,怪不得大人从来不心疼钱。”


“不对啊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夫人,家里的账不是都交给你了吗,怎么如今连这都不知晓?”


“嘿嘿嘿,我就是……都交给陈翁管了,原本就是他管嘛,我光数银子就好了。”





安🌙

评论(9)

热度(10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